凉栀捻月.

“你的长夏永不凋歇.”

当我准备盛开,三月才真正到来

【0.2】新年福利1:二十思桥明月夜

·叶罗丽同人文【Moonquakes·0.2°C】正文更新进行时~欢迎移步主页合集“叶罗丽 02”看全文~

本篇乃特别番外,与正文无关。阿栀在古代方面涉猎不深,难产了很久,大家将就看啦~

全文5.2k+,一篇完结

CP:陈思思(霰雪国第一郡主)×高泰明(郡主侍卫)

建议搭配爱人错过食用~



“新年快乐!”


新年的钟声响起,不远处忽然有烟花升空,一束暗金长线如闪电般窜上穹顶,再像昙花那样兀地绽开。


“主人,人类的烟花,是一种好美的光啊。”


高泰明听见白光莹的话,微微偏头一笑,却再也没有动。他一向不羁的目光看向陈思思亭亭玉立的身影,逐渐柔和。


花火越来越多,越来越亮,漫天烟霓将傍晚映衬得恍如白昼,好似一条声势浩大的星河,在她的眼底倒挂着坠落。


怎么......这么熟悉?


又是一声钟响,走马灯般陌生而熟悉的场景在高泰明脑海中放映,是一场,迟了千年的思恋。

 


[霰雪八年·沅京]

“郡主……您一定要照顾好自己……”孔雀哭的很难受。她跪在案前,恭敬地行了大礼。


“……我会将城南的铺子全都转到你名下,我已求陛下封你为翎君。以后,你定能寻一门好亲事,恩爱一生。”


陈瑶看着挂在一旁的嫁衣,强忍住泪水:霰雪第一永安郡主,真是讽刺啊。


当年,陈瑶的父亲镇国将军为国捐躯,陈瑶的母亲宁华大长公主闻讯后自缢。八岁的陈瑶被接进宫里由皇后教导。当朝没有公主,宁华大长公主又是陛下一母同胞的长姐。从小到大,陈瑶都是除了皇后外最尊贵的存在,进宫那年更是成为享亲王俸禄的郡主,无人敢议。


她继承了母亲的冰肌玉骨,一双眼睛灵动清澈,礼数周全而不怒自威,琴棋书画样样精通,当朝无人不知她“沅京第一才女”和“霰雪第一郡主”的名气。


谁曾想……


“永安,今朝没有公主,但这些年,朕都待你如亲女。与煞南的和亲,就由你去吧。你放心,你去那里,就是未来,煞南的天后。”


天后?


那蛮夷之地连普通人家子女都避之不及,更何况她是金枝玉叶的郡主;再说,煞南大皇子生性残暴,他之前是有过王妃的,只不过……


都被他打死了。尸体挂在煞南的青楼,三日才撤下。


大殿之上,皇后低垂眼眸,皇上笑而不语。陈瑶知道,只有她,才能显示霰雪的重视,以及那不言而喻的服软。


“陈瑶,若你痛快应下,朕答应,保他。你的那个侍女,朕亦可予其封号。”


他啊……陈瑶猛地抬头,声音有一丝颤抖,“……正四品,左右千牛卫。”“可以,你一完婚,朕就下圣旨。”突然,皇帝冷笑,“当年朕有意招他为御前侍卫,他却说,当永安郡主侍卫更符合他的人生理想。如此,也算是……”皇帝没再说话。


陈瑶答应了,叩谢圣恩。


“若是阿父在,铁骑踏破煞南,我怎么会沦落至此……”一滴清泪从她一向淡泊自若的眼中划出,七年来从未流过泪的她哭的泣不成声。


“阿父……阿母……”唤到最后,却是一个字——


“明……”


空荡荡的街上,一个黑袍男子跌跌撞撞地走着,手里的酒瓶不停地往外滴洒。“思思……为什么……天后的虚名对你那么有吸引力吗……”脑海中浮现陈瑶决绝的背影以及那句“我是霰雪最尊贵的永安郡主,比起你口中可笑的高氏,本郡主更想做煞南天后”,他的手猝然紧握,酒瓶碎裂,鲜血顺着碎片蜿蜒,像极了他那颗爆裂的真心。


“思思……”他贪婪又缱绻地唤着这个鲜为人知的名字——陈瑶乳名。“陈思思……不是小时候说要和我浪迹天涯吗……”一向高傲不羁的少年留下了眼泪,在月色下泣不成声。

 


永安郡主的婚事定在上元节,煞南大皇子亲自接亲。沅京长街十里,灯笼高挂,红毯从皇宫铺到城门,沿路长明灯若人间星河,鼎沸灿烂。历史上没有一场婚礼比这盛大,没有一位郡主可以有超越公主出嫁的规模……


但他们都知道,永安郡主要嫁到荒芜落后的煞南,要嫁给残忍暴戾的蛮夷。现在的凤冠霞帔,怕是永安郡主最后的辉煌。


金顶红轿,是陈瑶的牢笼。


陈瑶坐在轿内,一向清灵的眼睛没有情绪,像是摔碎的宝石强行黏在了一起,毫无生气。头上华丽的冠饰压得她喘不过气来,像极了她端庄又可笑的一生。到了那里,她能活多久?又能有尊严多久?


罢了,大不了宁为玉碎。她要一辈子都是是冰清玉洁的陈瑶,是……


高泰明心中,干干净净的陈思思。


高泰明啊……


那些画面不知不觉中鲜活起来,陈瑶眼中掠过一丝柔软。高泰明是自己三岁那年宁华大长公主带进府的。他八岁那年,遇见了出宫拜佛的路上被镇国将军仇敌行刺的宁华大长公主,这个八岁的少年凭着自己的拳脚功夫把宁华大长公主带了出去。得知他是孤儿,便将他带回府内。
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“我不知道……我只记得,我娘叫我……阿明。”“阿明……那边叫你泰明吧。安定平和,坦荡洁净。至于姓氏……你随老管家姓高好了。”


此后,府里多了一个叫高泰明的少年。


陈瑶很喜欢这个看上去有点凶的大哥哥,虽然看上去凶巴巴的,但对她却很好。他会偷偷买糖葫芦给陈瑶,还会给她做很多可可爱爱的小手工:竹编的蜻蜓、花草缠的蝴蝶……陈瑶的童年不只是郡主的古板,还有一丝普通儿女家的鲜活。


高泰明还会和她讲许多他流浪时的故事。“我走过山谷、跨过江河。我曾天地为床、星月为枕。地石、天鸟、流云、花草都与我为伴。”少年的话语熠熠生辉,于年幼的陈瑶而言,是无比伟大的存在——宛若神明。


“高泰明,将来,本郡主也要浪迹天涯!和你一起!”六岁的陈瑶对自己的神明许下了诺言。


高泰明也却如神明一般。他天赋异禀,加上能吃苦,武艺日渐高强。陈瑶被他保护的极好,像兰花抽芽,娇贵而清灵。


她长得越来越漂亮,沅京的世子少爷有不少觊觎她的。但他们都知道,陈瑶身边有个侍卫,暴戾狠辣。记得某次宴会,一个富家子弟用荤话说了陈瑶一嘴,被那侍卫废了命根子。陈瑶是高高在上的郡主,这侍卫又是个不要命的,没人愿意招惹。空口无凭,那富家子弟只能把这件事烂在肚子里。


“明,你不要这样。我可以叫暗卫处理的,你别坏了自己的名声。”“我可是你的侍卫,我要是个软柿子,你永安郡主的名声怎么办。我可不在乎,我的任务,是保护好你。”


七岁的陈瑶,年少老成,却不知道这句话,是神明对她的承诺。


八岁那年,父母相继离世,她被诏入宫。宫中森严,不容放肆。陈瑶在入宫的第一天彻底长大,成为了喜怒不形于色的永安郡主。而高泰明,一直在她身边,她也只有对高泰明才会敞开心扉。


她及笄出宫那年,心里有一个大胆的愿望——她想和高泰明在一起一辈子。


郡主的荣华富贵她可以不要,她想和高泰明,浪迹天涯。


然而,出宫仅一年,她便被赐婚给煞南大皇子了。她接旨回府那晚,高泰明红着眼睛到她面前。“思思,煞南是荒蛮之地,煞南大皇子更是蛮夷!你不要嫁过去,你不可以嫁过去……”她看见眼泪从那双永远神采奕奕的眼中滑下,情不自禁地问了一句:“那我嫁给谁?”


高泰明顿住了。他明白,圣旨不可抗,不会有人家敢和天子对着干,除了……


“思思,我带你走。我和你,浪迹天涯。”


那一刻,陈瑶狠狠心动了。她藏了一年的秘密,她无数个晚上畅想的事情,她喜欢的人,愿意和她在一起……心里叫嚣着“答应她”,她深吸一口气,真实的想法呼之欲出——


“我是霰雪最尊贵的永安郡主,比起你口中可笑的高氏,本郡主更想做煞南天后。”


转过身的前一秒,她看见了角落里的圣旨。她怎么能让自己的神明,因为她,跌下神坛。


他有本事,可以在宫里当差,而不是只作为她的侍卫,更不能是为了她而抗旨不遵的罪人。


“好……好啊……”她听见有什么东西被打碎了。是琉璃盏还是长明灯?是玉杯还是金樽?


或许,是她亲手打碎的,高泰明的真心。


“明,是我对不起你……你的未来,一定会好好的……”陈瑶喃喃自语。


“郡主,快出城门了,煞南大皇子会亲自接您换轿,您稍安勿躁。”嬷嬷的声音传来,陈瑶回过神。想起小时候自己睡不着,母亲会带自己数沅京的108架古桥。她闭上眼睛,细细的数。“一桥、二桥……”


数到二十四桥的时候,她听见一阵很奇怪的声音。像是……


战场上的铁蹄声。


声音越来越近,她甚至能听见马的喘息声。“发生什么事了?”“回郡主,是煞南的铁骑,煞南大……”“声音是从轿后传来的。难道是本郡主出嫁的人马吗?”陈瑶声音冷下来,外面不再有声音。“到底是什么事!”陈瑶的怒意之下,是恐惧——没有人在她身边。


突然,马声向四处散开,很快就消失不见了。“郡主,刚刚是去边关的援军,让您受惊了。”又是一个不同的小厮,“郡主,煞南的人已经来了,婢女已经摆好梯毯,您准备下轿吧。煞南大皇子马上就进城门了。”


陈瑶皱了皱眉,心里有些乱:难道,是自己想多了吗……


陈瑶下了轿子,由婢女搀扶着。“这位就是永安郡主了吧?大皇子就在城门外,还请打开城门。”陈瑶听见了有些奇怪的口音,心却没有放下来,反而无限下坠。


真的要走了……


“传令,开城门——”


陈瑶听见城门开启的“吱呀”声,红色的盖头挡住了一切的视线。她突然想到儿时父亲曾给自己带回一块精美的红色绣花手帕,说是边关民族工艺。自己曾将那枚帕子盖在头上,和高泰明玩鬼抓人……


边关民族工艺……


等等,霰雪的边关,不就是煞南吗!如今自己要去和亲了,哪来什么边关援军!


几乎是同一时间,一阵急促的马蹄传来,陈瑶被拦腰抱起,落入一个温暖的怀抱。


“思思,别怕。”


“原来霰雪不是真心给本王送王妃啊,给我攻!——”


陌生的口音和耳边温暖的话语交织,陈瑶慌了神。“高泰明!你在做什么!煞南的人已经来了,你放我回去!”“思思,皇帝只是拿你做诱饵!打开城门,煞南就会强攻沅京!霰雪禁军都待命了,你还不明白吗!”


原来……都不是错觉……


可笑啊,连和亲都不行,她只是一个煞南强取沅京、霰雪反击煞南的工具罢了。这件事肯定不是一时兴起,究竟谋划了多久?一年,两年?


或许,从她进宫那年,就是计划的开端吧……


镇国将军为国捐躯,宁华大长公主是皇帝亲姐,而他们的女儿,人人皆知的第一郡主陈瑶,只是一枚棋子。


“小子,胆子很大啊?敢掳走本王的王妃?”陌生的口音带着令人恐惧的作呕感,陈瑶赶忙回过神来。“明,你快放我下来,他会杀了你的!”


高泰明没有做声,却将箍在陈瑶腰间的手收紧了。“陈瑶,你以为他是真心待你吗!”高泰明咬牙切齿的声音里有说不出来的落寞。“什么……”陈瑶还没反应过来,“嗖”的箭声打断了所有。她听见身后的高泰明闷哼一声,她慌了神。“高泰明!你……”


“嗖——”


又是一声,陈瑶感觉,有什么顶了一下她的后背。


“嗖——”


又是一声,陈瑶感觉,有什么浸湿了她的婚服。


“真是命硬,不过也活不了多久了……等本王收拾完那边的蝼蚁再陪你玩!”骂骂咧咧的声音越来越远,高泰明的呼吸声也越来越重。“高泰明,高泰明!”陈瑶挣扎着要下来,腰间的手却越来越紧。


终于,隐隐约约的光亮印在盖头,高泰明带着陈瑶坠下马。


“高泰明!”陈瑶挣扎着从高泰明怀里出来,有一只手先一步掀开了她的盖头。映入眼帘的,是高泰明毫无血色的脸和不断涌出鲜血的胸口——背后的箭深深没入。“高泰明!”泪水从陈瑶一向平静的眼中洒出。她毫无章法的捂住那伤口,鲜血很快染红了她的冰肌玉骨,和身上的婚服融为一体。“高泰明……你不要有事……”


“思思……你今天……很好看……”高泰明的眼中不再恣肆,而是浓浓的眷恋和爱意。他回想起自己初见陈瑶的那一天——


粉雕玉琢的小姑娘。那时她还不是清高冷淡的郡主。那双清灵的眼中,春光明媚惹人醉,一下子就闯进了他心里。


从此,他的心里,除了流云、江河、日月等,多了一个陈瑶。


她的乳名叫思思。高泰明觉得这名字简直是天意:她的一颦一笑,都牵动着他的思绪,让他心里泛起情思。


思思,是“一日不见兮,思之如狂”,是“只欲栏边安枕席,夜深闲共说相思”,是他对郡主“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”的无限思量。


人人都道永安郡主陈瑶,只有他永远叫她陈思思。府里的下人都说高泰明放荡不羁、嚣张不知天高地厚敢这么唤郡主,却不知这是他多年依旧的爱意。


他看见陈瑶流了那么多眼泪,像极了她亲口告诉自己她看不上嫁给他那天,自己在街头哭的泣不成声。


他陪他的陈思思走过十三年,如今,也只能走过十三年了……


他轻轻扣住陈被血浸染的手,余光发现,这里是沅京古桥之一——二十四桥。当年,他就是在这里救了宁华大长公主,迎来人生中的转折。


今天只有残月,没有月光。而上元节的花灯漂在河里,映着陈瑶的婚饰,像极了泛着银辉的月亮。高泰明笑了,笑的很开怀——他的陈思思真的好漂亮。


“二十四桥明月夜……二十思桥……明……月夜……”


陈瑶听见他的话,愣住了。她想到自己在轿子上,数到二十四桥,高泰明就来救她了。原来上天也知道,高泰明,是她的神明吗……


她哭的更凶了:泰明,宁华大长公主取的寓意是“安定平和,坦荡洁净”。可“泰”还是“骄纵、傲慢”,“明”还是《左传》里的“仰之如日月,敬之如神明”,也正是因为这个,陈瑶总唤他“明”。骄傲的神明,才是高泰明啊……


他本可以是傲气不羁的存在,可神明因为她,坠下神坛了。


“思思,下辈子,我一定投胎在富贵人家……你下辈子……嫁我……”高泰明的眼中流下一滴眼泪,那双闪着光的眼睛,暗淡了。


“高泰明!——”


过了良久,撕心裂肺的喊声消散了。二十四桥上,只有一个穿着嫁衣的少女,轻轻吻着一个黑衣少年。远远看去,二人似乎融为一体,是神仙眷侣。


陈瑶将高泰明背后的箭用力往前推,直到推进自己的心口。“明,这辈子,我也要嫁给你……”


陈瑶缩在高泰明怀里,声音微颤:“下辈子,思思要和你,浪迹天涯……”

 


“高泰明!你想什么呢?”清灵的声音打断了高泰明的思绪。“陈思思!”高泰明猛然回头,发现陈思思站在她面前,眼中闪过一丝不解。“你怎么了?”“没……没事……”高泰明摸了摸头,“怎……怎么了?”“哦,我想问问你,要不要和我们一起去仙境。”


陈思思脸上有了一丝红晕,很漂亮——春光明媚惹人醉。


高泰明突然笑了。他上前,按住陈思思的肩膀,在她的耳边轻声说:——


“当然要和大小姐,浪迹天涯。”


评论(19)

热度(8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